省机关事务局召开“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推进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3 18:41

  根据局省机关事务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7月17日召开了“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推进会。局机关各处室、单位和云勤集团负责人共26人参加会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婷婷传达学习了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四标”行动推进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省直机关工委“四标”工作宣传片。受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委托,局党委委员,谢永忠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四标”行动引向深入,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四标”行动落到实处。从5月份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局属基层党组织和云勤集团党委按照局党委印发的“四标”行动工作方案,迅速行动,有力推进,开局良好。在疫情防控压力大、服务保障任务重的情况下,局属各级党组织按照“四标”行动要求,主动对比标杆找差距,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明显发生了变化,服务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保障能力明显得到了锻炼,还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属基层党员干部“疫”往无前,勇挑重担,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被相关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热情;在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中,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制订出台了《云南省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易地交流任职厅级局领导干部周转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州市级政府驻昆明办事机构管理办法》,开展了对省级有关单位国内公务接待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拓展了省机关事务局职能职责,引起良好社会反响。这些,都是我们落实“四标”行动的具体体现和缩影。与此同时,在推进“四标”行动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有的处室和单位对“四标”行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工作落实不力,统筹安排不到位、进展缓慢的情况,错误地把“四标”行动理解为简单的党建业务工作、甚至是理解为机关党委的工作。“四标”行动是省直机关工委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学习教育活动,陈豪书记对此专门作出过重要指示并亲自审阅了省直机关工委印发的实施方案,同时,工委也把这项工作列为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年还将纳入省考评指标体系,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省机关事务局作为省政府直属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彰显政治属性。希望同志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四标”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强化责任落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展好“四标”行动,以活动促业务,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良性互动,互促并进,推进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实现整体提升。

  二要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四标”行动方向明确。“四标”行动的开展,就是要紧紧围绕单位核心职能,瞄准前沿,比学先进,定目标,定思路、定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局属个别党组织对“四标”行动要干什么、怎么干感到十分茫然,没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导致出现以会议应付会议、以文件应付文件现象,效果不太理想。在省机关事务局系统开展“四标”行动,对外就是要向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看齐,学习其开拓的思想观念、先进的管理经验、超前的谋划方式等,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对内就是要在本部门树立一个榜样、树立一个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确定的学赶对象为标尺,带好头,领好路,形成“头雁”效应,发挥好“风向标”作用,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建设、思想理念、工作标准、专业能力、工作绩效、作风形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服务质量。今天参会的都是局属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希望大家把开展好“四标”行动作为加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载体,以机关带动基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四标”行动措施,努力解决好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推动“四标”行动更加务实更有成效。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四标”行动抓出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而不紧等于白抓,抓而不实等于没抓。局属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四标”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活动不空转、任务不落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抓落实,以上率下作标杆,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确定目标任务,要把目标任务的确定和制定“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明确2020年至2022年分年度争先进位目标,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组织到外省学习考察,请各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电话咨询交流、网上收集资料等方式,认真调研分析学赶对象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确定的学习标杆,查找自身短板弱项,从职能职责范围内的几项核心工作或核心指标入手,确定年度追赶指标或工作目标。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加强与省直机关工委工作沟通协调,及时将上级的要求传达到各单位,同时做好跟踪指导、督查问效的工作,机关纪委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着重查找问题,强化工作推进,将“四标”行动责任压紧压实。

  (撰稿:胡开东,审核:何婷婷,摄像:胡开东)

上一篇: 红河州机关事务局:全力打造...        下一篇: 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