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云南省公共机构低碳行动倡议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15 13:23

  613日,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引导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发出《云南省公共机构低碳行动倡议书》,一起来看。 

    

    

  云南省公共机构低碳行动倡议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和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以下倡议: 

    

  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做到: 

    

  一、倡导绿色发展,肩负节能工作责任 

  带头执行节能法规标准,完成节能工作目标,自觉肩负起节能工作责任,争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争做节约资源的组织者和监督者。 

    

  二、普及节能知识,塑造单位节俭文化 

  增强节能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知识,组织绿色发展培训,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的单位文化。 

    

  三、优先绿色采购,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优先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的绿色产品,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推广使用节能型新产品、新技术。 

    

  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普及新能源汽车 

  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发挥公务用车服务平台保障优势。车辆更新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五、提倡绿色办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提倡视频会议、电话办公语言精练。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减少纸质资料印发,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提倡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做到: 

    

  一、科学用电,节约用水 

  办公设备较长时间不使用时关闭电源,光线充足时优先采用自然光,减少照明设备使用。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实现循环用水,一水多用。 

    

  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积极践行“135”出行低碳出行方式: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循环利用,垃圾分类 

  做到“一物多用”,通用资产流通使用。减少塑料袋、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提倡自备水杯,少饮瓶装水。主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持之以恒地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提高环保意识,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 

    

  四、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导“光盘”,反对“剩宴”。单位就餐适量取餐,居家烹饪合理定量、健康饮食,外出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 

    

  五、带动他人,争做典范 

  及时制止浪费水电行为,劝导纠正浪费一次性用品行为,规劝批评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不文明行为。当好家人和朋友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带头人。 

    

  节约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每个公共机构和每位干部职工应尽的义务。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努力形成全面广泛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上一篇: 保护生物多样性 云南在行动        下一篇: 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