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7-13 16:29

  711日,为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机关事务局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由省建筑节能协会协办,在昆明海埂会堂举办2023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省机关事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宣布仪式启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旭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凤智、省机关事务局副局长王力致辞。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省属有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在昆高校、省属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节能产品技术服务企业代表3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各州、市公共机构通过直播收看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发布了云南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展示了省检察院、西南林业大学、省阜外心血管医院3家国家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昆明市机关事务局等7家单位分散式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工作实践,号召全省公共机构带头完善废旧物品循环利用体系,积极推广运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实施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从节约做起,带动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新风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为全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省机关事务局副局长王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公共机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协同推进节能降碳和示范引领,节约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公共机构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10.15%7.96%4.87%18.8%,能源消费总量和节能指标强度提前完成十四五阶段性目标任务;全省7470个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申报建成节约型机关,占创建对象总数的93.67%,超额完成创建任务;140家公共机构建成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1家公共机构被评为能效领跑者,3家公共机构被评为水效领跑者,出台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机关及学校餐饮节约等7项地方标准。 

  王力强调,公共机构节能覆盖面广、示范性强,是推动云南省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的重要主体,要带头承担起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执行能耗双控制度,有序推进能耗定额管理,广泛开展创建评比行动,在节能目标管理上取得新成效。要带头完善废旧物品循环利用体系,积极推广运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上取得新突破。要带头搭建公共机构与节能企业沟通桥梁,组织实施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合同能源管理上取得新进展。要带头携起手来,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带动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适度简约的生产生活方式新风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为全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场组织了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展览会,全面展示了我省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典型案例和最新技术。 

  通过举行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增强了全省干部职工节能降碳的责任担当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低碳节能的良好氛围,把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全省公共机构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以务实有力的行动举措,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篇: 云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回头...        下一篇: 省机关事务局大力践行作风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