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第76次常务会议

阮成发主持

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10 11:07

  7月6日,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云南实验室建设、体育强省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优先支持我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要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规定,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要积极在我省的国家高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改革试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上市融资,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确保如期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要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要深入学习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全面有效推动民法典实施,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着眼长远、放眼全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力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新区新产业”的理念,找准方向、高度聚焦,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瞄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推动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努力把滇中新区打造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

  会议要求,要立足培育大产业、壮大新动能,进一步明确云南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云南特色优势,深入研究谋划,聚焦行业空白,找准切入点,加快建设步伐,更好满足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科技需求。要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依托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型研究平台,大力吸引世界一流科学家、创新团队和企业参与项目研究,努力形成一流研究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产业未来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围绕竞技体育争先进位、群众体育惠民利民、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建设,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投入保障等方面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体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 云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下一篇: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