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精神,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25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山,邮编:650031,电话:0871-63661382,电子信箱:2220338566@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管理局结合后勤服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实施细则》,突出重点,依托管理局部门网站,严格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统筹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抽调办公室和相关技术部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规定》和《实施细则》要求,结合管理局实际,进一步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及时更新。

       (三)抓好网站建设并及时投入使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信息、办事流程、咨询电话等进行公示。统一配置了电话、传真机、意见箱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首问负责等工作制度。

       1.管理局网站自2019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至2019年12月25日,共发布文章616条(其中手机版栏目发布210条,其余栏目发布406条),发布涉及65个栏目(含父级栏目)。

       2.现网站栏目划分为以下几大板块:新闻资讯、机关事务管理、政务公开、互动交流、机关党建、学习园地、链接管理、专题专栏、手机版,发文总数1100条。

       其中新闻资讯板块包含政务要闻、机关事务工作动态、市县信息、图片新闻;机关事务管理板块包含办事指南、资料下载、业务工作、专题图片、应用数据接口、管理入口;政务公开板块包含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互动交流板块包含局长信箱、常见问题解答、意见征集、政务咨询;机关党建板块包含《云南机关事务》杂志、党建工作、专题图片、群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扶贫工作;学习园地板块包括以案释法、机关事务大讲堂、“宪法宣传周”活动;专题专栏板块包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专栏、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手机版板块包含图片新闻、政务要闻、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人事信息、预算决算等栏目。

       (四)政府集中采购情况:2019年,管理局本级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1个,采购金额0.57361769亿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政务公开板块信息更新共37条,其中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条、信息公开指南3条、政策法规2条、政策解读2条、纪检监察9条、人事信息11条、预算决算7条、信息公开申请及相关制度3条。

       (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发布《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推进新时代云南机关事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转发〈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省委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等4个单位职能职责的通知》5项;

       (二)政策法规类:主要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2项;

       (三)政策解读类:主要发布《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答2项。

       (四)纪检监察类:主要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管理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对管理局3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等9项。

       (五)人事信息类:主要发布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等11项。

       (六)预算决算类:主要发布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等7项。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新制作数量

本年度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4

4

6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0.57361769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涉及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章还不完善;

       二是偶有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情况。

       (二)整改措施

       1、加强领导,注重落实。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制定《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统一协调统筹管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提交局党委会研定后组织实施),确保相关单位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实行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2.规范管理,建立制度。根据《规定》和《条例》的相关要求,一是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地进行了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三是进一步完善《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及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机制。

       3.不断完善网站功能。持续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优化和完善。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的前提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工作,切实优化服务,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