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关于 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3 15:06

局属级党组织

现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57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党风廉政

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巩固全局系统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服务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实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工作各方面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体现在机关事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上,体现在学业务强本领、抓落实的每项任务中,不折不扣、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优质高效的机关后勤服务来维护核心、检验忠诚。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新修订党章的基本内容,把党章的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和组织原则办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三)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局党委、机关党委和纪委报告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常态化报告机制。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认真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健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内部审计和综合监管工作,针对涉及钱财物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岗位人员,要及时提醒,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四)维护改革大局。党员干部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各类风险点,设立底线意识。在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中要扶正压邪,对各种歪风邪气绝不妥协,做到不利于改革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改革的事坚决不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这一重大决策。

二、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五)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通过辅导宣讲、研讨交流、形势报告、集中培训、专项调研、红色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注重利用新媒体等新技术、新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广度拓展。

(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管理局“以上率下增活力促改革”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各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全力服务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各项工作

(七)深入开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增强教育的时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大力开展向廖俊波、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坚持进行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到云南省网上廉政教育展馆接受廉政教育,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倡清廉家风,促廉洁从政”等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三、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八)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对基础和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九)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严禁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烟、酒、茶、玉专项廉洁行动,严格落实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纪律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提升”活动,大力整治机关事务工作中“差、错、漏、误、拖”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团结协作,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防止“四风”问题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反弹回潮。

(十)抓住重要节点不放松。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发通知、廉政短信、个别谈话、专题教育等方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突出抓好年节假期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重点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用公款请客送礼和接收吃请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强化持续震慑

(十一)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定期对全局系统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局纪委的“探头”作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督实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风化俗。

四、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十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和干部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管好身边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十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廉政谈话制度,在早发现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综合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做到宽严相济,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与所分管党员干部谈话等制度,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十四)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问题线索、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工作,加大违纪违法案例查处和通报力度。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涉及钱财物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对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绝不姑息。

(十五)继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各级党组织完善权责清单,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范,从源头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龙头,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十六)加强压力传导。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局党委成员约谈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机制,全面规范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建履责、考责、问责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年中和年底分别对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继续落实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深化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述责述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身上。

(十七)严格责任追究。健全完善局党委全面监督、局纪委专责监督、相关处室职能监督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基层纪检组织和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追究责任,强化“一案双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表彰先进,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六、认真践行“五个过硬”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队伍

(十八)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理清职能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其纪检委员,加强对全局系统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基础。全局纪检干部要在“五个过硬”上作出表率,带头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守住执纪审查安全底线和纪律底线,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上一篇: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        下一篇: 中共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