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澜沧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2 13:41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谢永忠

2018年4月2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胜利召开不久,澜沧县就召开澜沧县2018年度省级单位“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座谈会,可见澜沧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的坚决迅速。刚才,听了应华县长的工作报告,感到澜沧县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成果丰硕,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听完倍受鼓舞、信心满满,在此我也代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对澜沧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县乡村三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对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部分调整“挂包帮”“转走访”单位的通知要求,2018年2月底,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挂包帮”“转走访”联系点由昭通市镇雄县、保山市施甸县调整至普洱市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为积极协助新挂联点如期脱贫出列,我们精心选派了10名优秀队员,长驻澜沧县。1人(钟习卫)担任副总队长,南岭乡黄回村安排了5名队员,南岭乡南现村安排了4名队员(挂联单位为国家统计局普洱调查队),派出的队员除钟习卫担任副总队长兼副县长外,其余人员已全部进驻到挂联村上,并正与乡工作组、村“两委”同吃同住同工作,逐步发挥出驻村工作队作用。

我们管理局是去年11月11日新挂牌成立的新单位,新管理局由原来的省委和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合并而成,目前正全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和下属“云勤”“联云”两大集团的筹建工作,可以说是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涉及利益调整多,矛盾尖锐,但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管理局党委对澜沧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是非常重视,常委会上安排我分管扶贫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同志多次过问挂联点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派出工作组到南岭乡黄回村、南现村进行了实地调研,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确定了“聚全局资源向扶贫一线倾斜,举全局之力向扶贫工作投入”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驻村工作队这个抓手,一是积极加强与澜沧县委县政府、南岭乡党委政府的沟通衔接,畅通交流渠道,理顺工作关系。二是及时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脱贫,打造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三是编制管理局机关干部与挂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计划,把单位包村、干部职工帮户落到实处。四是召开村民大会和村干部会议,明确扶贫思路,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重新填写张贴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榜。五是积极配合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逐户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整理完善一户一档台账资料,使国办系统电子档案、纸质档案与贫困户实际情况相符。六是会同南岭乡工作组,黄回村、南现村“两委”编制2018-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规划,打牢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为扎实有力推进脱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岭乡黄回村在国家惠农和扶贫开发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倾斜照顾下,农村整体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建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茶叶咖啡甘蔗种植,小耳朵猪本地黄牛养殖渐成规模、少数民族文化有力传承发展、直过民族补助措施到组到户、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工作成效明显。但对照贫困村出列十条标准,仍有不少差距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全村贫困面依然很大,黄回村(宗国英常务副省长挂钩联系点),共17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1005户3599人,共有建档立卡户355户1310人,贫困发生率35.83%。(南现村共有19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877户3196人,共有建档立卡户298户1069人,贫困发生率32.21%)二是村组道路硬化任务艰巨。全村25个村小组还有14个还没有实现道路硬化,最困难的3、4个小组雨季车辆无法通行。三是部分村组生产生活用水比较困难。全村人畜饮水基本得到保障,但仍有15个村民小组需巩固提升,大部分村寨引水管道老化严重,有3个寨子旱季饮用水不足,有1个寨子常驻22户91人,饮用水较为困难;其次生产用水,水利灌溉工程年久失修,水利化程度偏低,远远不能满足基本农田地及农副业产业发展需求。四是危房改造户数多资金缺口大。截至2017年12月全村共有常住人口763户,其中达标房592户,建档立卡户C、D级危房171户。2018年计划指标102户,2019年余69户。部分贫困户虽然享有补助指标,但自筹资金困难,容易出现因建房而加重贫困的现象。五是易地搬迁安置、分散安置推进缓慢。2018年列入整村搬迁安置2个组至今还未动工建设。有1个组有9户分散安置的贫困户,错过安置期限,今后能否继续享受原政策还需进一步协调解决。六是支柱产业粗放低端提质增效难全村茶叶、咖啡、甘蔗等经济作物种植成规模,但制作工艺粗放,价格偏低;小耳朵猪、本地黄牛、本地土鸡等养殖前景较好,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初步形成,但销售渠道不畅,市场未打开。七是群众守成思想突出内生动力不足。困难群众小富即安、小进则喜思想盛行,主动求富,追求高品质小康生活的内生动力不足。八是基层组织能力偏弱,部分支部功能有待发挥。全村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12个(含驻村临时支部1个),党员105人,但部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老党员多、新鲜血液不足,党支部的协调、统筹、抓工作落实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还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举全局之力扎实做好帮扶工作。按照今年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新要求,聚集省“十大攻坚”战,突出抓好“转走访”工作。一要切实抓好结对帮扶,精心拟制机关干部职工和两个集团中层以上领导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方案。二要认真组织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严格按省委组织部关于“回访”的要求抓好落实,使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委委员,对其挂包贫困户都要走到、看到、了解到、措施到,并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三要重点在扶智和扶志上下功夫,干部职工帮户,我们要坚决改变以往那种单纯给钱给物的做法,注重从提高贫困户思想认识,提高劳动技能,以及拓展农产品销路以及培育年轻下一代上下功夫。四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结合“基层党建巩固年”活动,指导基层组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交心谈心、座谈研讨、共过组织生活、赠送书籍和为脱贫致富建言献策等方式,帮助村级班子提高工作能力,要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要着力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生产小组上,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二是继续管好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扮演着桥梁纽带角色,驻村工作深不深、细不细、实不实,往往影响着挂联单位帮扶措施、帮扶力度、帮扶决策的施行,也影响着挂联单位与被帮扶单位能否同频同步同向发力,形成最大的攻坚合力。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们在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要求的同时,继续保持和发扬管理局的优良作风,以主人翁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以务真求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队建设。同时,我们也积极地为驻村工作队构筑平台、排忧解难、鼓舞士气,帮助解决家庭和个人实际困难,落实好下派人员的工作经费和食宿补贴,真正让我们的队员沉得下、驻得了、会帮扶,苦干实干,发挥好作用。

三是努力发挥好省级部门平台聚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职能特点和自身优势,每年争取以管理局名义召开一次挂联扶贫工作协调推进会,邀请省直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社会热心团体,针对南岭乡黄回村情况,集中力量探讨脱贫攻坚中人力调配、项目落地、资金到位、进度安排和推进实施等方面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发言就讲这些,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上一篇: 云南: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要牢...        下一篇: 黄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临时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