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信息化推进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 《中国机关后勤》 发布时间: 2023-10-13 15:52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机关事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实现从“有”到“好”的根本性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正逐步成为机关事务工作规范高效开展的重要手段,助力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信息化助推治理现代化  

  过去,机关事务工作重保障、偏服务、轻管理,管理效能不高、保障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进入新时代,利用信息化实现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2017年,云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用开放理念和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配置使用效益最大化,机关事务部门职能职责逐步由“办后勤”向“管后勤”转变。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管理、合理配置资源,成为了机关事务工作实现管办分离、运转顺畅、效能提升的金钥匙。 

  改革以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构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主线,创新管理保障服务机制,推动机关后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形成以“两化融合”为支撑的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机关事务“一盘棋”发展新格局,有力提升了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1年建成的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由“省级—州市级—区县级”三级组成,采用智能图形模式,以图管房、自动绘图、图数结合,对省级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测绘并录入系统,实现办公用房动态化监管,全面提升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以信息化提升管理能力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这一核心任务,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升资源整合利用、集中共享、经济节约的能力,助力提升政府施政效能。摒弃“项目大干、一掷千金”的观念,在顶层设计与实用性之间取得平衡,搭乘各地政府建设数字政府的“东风”,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切口小、发力准、实效好”为原则,在资产集中统一调配管理、公务用车平台管理、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关运行成本统计等方面取得管理效能上的突破。以“一张网络全覆盖、一套标准全规范、一套流程全服务、一个平台全监管、一个中心全汇聚”为目标,完善机关事务数据网络,坚持全面履行职能与提升保障水平相结合,推动信息化项目由数据统计向数据分析、数据预警、数据决策辅助转型,推进机关事务信息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 

  为积极推进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全省一张网”管理模式,建设云南省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数据自动统计、实时分析,流程记录可追溯,纵向层层监管,横向资源共享。截至2023年7月,云南省公务用车纳入公车平台59000余辆,全方位保障公务出行,实现公务用车从配备、使用、维保、加油、报废等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多次在节假日组成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公务用车平台的监督作用,严查公车违规使用。 

    

  以信息化夯实安全保障基础  

  机关事务工作具有特殊性、内部性,直接关系党政机关保密安全。必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完善信息化项目的管理机制,建立强有力的安全基础设施,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加强实时安全监测和威胁分析,提高使用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强化后台维护人员的审查和监督机制,确保万无一失。 

  2020年,在云南省保密局指导下,云南省采购和出让中心新建全省第一家涉密项目采购场所。2022年,按照国家密码局要求,完成了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商用密码应用的建设、整改。2023年,该中心在不断完善保密工作方案预案、加快保密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提升网络安全的软硬件,严管每个细节,加强重点领域、区域保密管理,不断适应网络安全的新要求。 

    

  以信息化提升服务效能  

  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通过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管理效能,但有些项目由于前期顶层设计不系统、业务标准化程度不够、后续缺乏完善迭代等原因,存在建成后“不好用、不够用、不受用”的情况。因此,要聚焦机关运行数字化改革创新,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健全完善多部门、多领域共同参与、协同共治的数字机关运行新体系。在系统原有管理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补充加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满意度调查等辅助功能。采用问卷调查、用户反馈工具等持续跟进项目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用户需求,畅通反馈渠道,定期进行会议协商,制订改进计划,跟踪优化完善实施方案,确保改进效果。及时向使用者反馈升级成效,持续提高信息化项目的性能,结合实际情况扩充系统功能、扩展系统容量,为扩大服务规模、数据录入、功能集成等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和基础,确保信息化项目成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OA系统为例,自2018年开始调研筹建,于2019年初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收集用户反馈信息,持续完善功能、优化审批权限和路径,逐步添加财务报销、个人季度和年度考核、数字化档案管理等功能,平均每年对OA系统升级10余次,每年网上办文、办件4000余件,推动机关办文、办事掌上办、网上办,实现内部办公业务网络化、自动化和便捷化。


/武鑫

       下一篇: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