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云卖场开启
政府采购新时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2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积极探索研究,大力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2018年,云南省财政厅依托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组织建立了云南省省级政采云电子卖场。电子卖场是对传统政府采购的创新和优化,它将金额相对较低、市场品类相对丰富的标准化商品或服务,通过电商化、竞价化方式实施采购,提供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定点采购等多种交易方式,充分满足了采购单位的各类采购需求。省级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在省级电子卖场采购目录内通用类货物、服务,同时,单项或批量预算金额未达到省级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也可在省级政采云电子卖场开展政府采购交易活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财政资金。 

  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能任务,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作为省级集中采购机构,承担着平台规范发布、供应商注册审核、网上超市供应商征集、商品上架审核、履约管理、纠纷调解、违规处理等工作。截至20217月,中心累计审核电子卖场注册企业2652家、网上超市入驻协议2583份、网上服务市场入驻协议324份、商品上架信息427108条。各省级预算单位通过电子卖场完成采购订单13683条,采购预算金额56073.46万元,成交金额53453.32万元,节约资金2620.14万元,节资率4.7% 

  云南省“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实施以来,电子卖场在政府采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传统政府采购方式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规范透明 

  电子卖场采购模式的出现,规范了省级预算单位小额、零星采购行为,将未达到招标限额的采购项目纳入电子卖场采购。参与竞争的供应商及商品经集采机构审核,采购的品目、数量及规格型号等信息实时公开,商品信息更加透明、竞争更加公开公平。同时,采购过程避免人为干预,全过程网上留痕,采购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二、高效便捷 

  电子卖场采购模式的出现,极大的简化了采购流程,采购人在采购小额、零星的通用类商品时均可通过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网超直购等方式在电子卖场线上交易,取消了线下的投标、开标、评审等环节,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节约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三、惠民便民 

  电子卖场采购模式的出现,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供应商均可注册入驻电子卖场、参与交易活动,实现线上办理、一地审核、全省通用。同时,电子卖场交易全程无纸化,避免资源浪费,降低投标成本,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采购交易便利化。 

  为深度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云南省政府和采购出让中心大力加强电子卖场建设,建立出台了电子卖场供应商及商品管理制度。同时,中心率先在全省做好制度宣传培训工作,于723日举办了云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供应商及商品日常管理细则网络直播培训,全省16个州(市)、112个县(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各级承担政府集中采购机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下一步,中心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云南省电子卖场建设,努力形成全省电子卖场一盘棋的格局。 

    

  供稿: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上一篇: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贯...        下一篇: 临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