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成绩找差距 聚焦目标再发力
——丽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0 18:24

  7月18日,丽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听取上半年重点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形势,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任务。

  ——盘点成绩。会议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一是以履行职能为主线,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经营性房产管理,收取租金355.87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新冠疫情决策部署,减免承租户租金117.24万元;依法报废处置资产1034项,账面价值611.79万元;启动第二轮涉案资产拍卖处置工作,拍卖处置住房1套、商铺1间、车位2个、车辆2辆;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面积测绘和权属登记,完成市级单位办公用房面积测绘24家;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完成市本级和县(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核查督查。严把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处置审批关,更新公务用车36辆、处置18辆、调剂53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出行报备、节假日封存等制度,严控公务用车无任务出行情况;深入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督查,摸清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1298辆保留车辆情况;加强公务用车“三定点”监管,有效监控公务用车“三定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2021年全市616个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工作,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管理长效机制,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功创建5个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营造节俭用餐良好环境;开展“绿色低碳、机关先行”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市、县(区)9名同志参加国管局第九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素质。二是以精细高效为目标,机关服务保障实现新跨越。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完成新一轮物业、食堂公开招标采购;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会议,提供会议服务240场次;制定出台《丽江市重要公务(商务)活动车辆保障制度(试行)》,常态化落实台车辆维修询价、维修小组集中研判等机制,提供公务出行车辆保障1658车次、35万公里。三是以探索创新为驱动,机关事务拓展取得新突破。探索“政—校—园”合作模式,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建丽江市新苗幼儿园;探索推进政府公物仓建设,推进资产共享共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探索银政金融合作,中国农业银行丽江分行投资1100万元实施市行政中心智慧政务项目,提升市行政中心政务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四是以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等内部运行机制,聚焦资产、机关食堂等管理领域,排查潜在廉政风险点64个,制定防控措施70条。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紧盯资产管理、招标采购、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28人次。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为契机,以开展“争一流、促跨越”行动为抓手,以“100%+N”为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

  ——直面差距。会议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经营性房产管理、老旧办公用房维修、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监督等工作任务重、问题多、压力大,特别是办公用房权属历史遗留问题多,变更登记工作推进困难。二是公务用车老旧、越野车购置审批严格与基层公务出行需求矛盾、新能源车辆推广难度大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县(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在公务用车相关的政策宣传、配备处置把关、使用管理监管以及定点企业租用车辆管理等方面履职还不到位。三是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节能意识有待提高,能耗统计基础工作薄弱,节能资金短缺和技术有限,制约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效推进。四是管理区域设施设备老化问题突出,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还需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与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要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五是极个别干部职工还存在工作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疲于应付,工作缺乏激情,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散、慢、拖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持续发力。会议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着力点:一是持续在履行职能上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巩固办公用房督查整改成果,加强国有经营性房产管理,积极探索建设政府公物仓,加快推进办公用房权属清理登记。严把公务用车的配备更新、处置审核关,持续争取解决公务用车老旧问题,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比例;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强化公务用车“三定”监管;争取修订公务出行车辆保障范围,最大限度保障公务出行需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推进全国能效领跑者、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高质量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加大对零碳公共机构建设、合理规范用能、生活垃圾分类、绿色食堂建设、光盘行动等工作指导,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严格落实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绩效理念,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二是持续在后勤服务保障上发力。坚持车辆保养日、定人定车养护、维修小组询价等制度,提高公务出行车辆保障水平;健全完善管理区域设备设施维修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物业企业监督检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加大会议服务管理力度,提供细致周到、优质高效的会务服务保障。三是持续在创先争优上发力。严格执行社区“网格化”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做好民生诉求答复、日常联系群众、重点走访群众等工作;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创文办的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挂联小区、挂包路段任务。加强乡村振兴挂联工作领导,不断完善帮扶机制,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市行政中心智慧政务项目,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深化“政—校—园”合作,助推丽江师专附属新苗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抓住旅游逐步恢复的时机,支持管理宾馆企业提质增效。四是持续在廉政建设上发力。以“高压线”要求,让守规矩、讲纪律成为常态,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责任田”意识,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管理单位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自觉把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担好、履行好;以“前瞻性”思维,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机关事务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修订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实干、大局、落实、团结”五个意识,狠抓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助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供稿:丽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上一篇: 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赴红军...        下一篇: 联云集团荣获华山街道“喜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