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构建“四新”机制
努力实现“三零”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0 11:06

  近年来,在昭通举办的重大公务活动不断增多,活动规格高、规模大,对车辆保障工作要求高。为适应各类重大公务活动车辆保障需求,昭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建立以单位留用车辆为基础、以服务平台车辆为核心、以社会化车辆为补充的新型公务用车保障体系方面进行了初步实践,逐步形成了“多样化保障、有序化调度、一体化联动、精细化服务”的车辆保障机制,实现了重大公务活动车辆服务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效果。 

  2019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圆满保障各类重大公务活动公务用车127次。 

    

  立足于降低保障成本 

  建立多样化车辆保障新模式 

    

  始终把车辆保障作为高质量完成重大公务活动任务的基础,针对重大公务活动车辆需求数量大、车型种类多、车况要求高等特点,积极转变思路,统筹社会资源,逐步建立“以公车平台为主、社会租赁为辅、其他协调补充”的多样化保障机制,解决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车辆保障不足的问题,同时降低了保障运行成本。 

  抽调平台车辆为主。根据重大活动确定的所需车辆类型、数量、颜色等,对平台车辆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筛选出符合参与保障的车辆,提前做好车辆安全检修、消毒、清洗、燃油补充、ETC安装等工作。 

  租赁社会车辆为辅。针对国宾车、特种车、大型车等特殊保障车辆以及其他类型车辆缺口部分,采取向服务口碑好、保障经验丰富的交通运输服务单位择优租赁车龄新、车况好的保障车辆,从平台及相关单位抽调政治过硬、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参与保障。 

  协调其他单位车辆为补充。对临时性及不足部分的用车数量,采用自筹方式补充保障,主要从“两办”和市交投集团等部门协调车辆和驾驶员。同时,与周边的昆明、曲靖等兄弟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跨市借用部分计划外的应急保障用车。此外,按照保障实际需求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车辆,由车辆保障组统筹调配,随时应对、快速响应突发情况的车辆需求。 

 

  致力于强化组织协调 

  构建一体化部门联动新格局 

    

  始终紧扣重大公务活动车辆保障工作涉及的疫情防控、路面管控、秩序维护等诸多环节,主动协调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了组织有序、协调顺畅、运行高效的一体化联动模式。 

  强化组织保障。每次重大活动举办前,及时成立车辆保障组,负责车辆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经费预算和驾驶员抽调,以及驾驶员培训管理等日常工作。 

  强化综合协调。主动和接待、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沟通衔接,以便及时掌握接机送机时间及人员、车内物资摆放、乘车人员安排,车队车辆排序、停放,车辆消毒等事宜。同时,加强工作人员、驾驶员之间信息畅通,便于及时沟通、调度。 

  强化跟踪落实。活动期间,实行24小时待命,实时掌握最新情况,有效监控路面运行车辆,开展应急处突,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全面督查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文明服务落实情况,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建立了请示报告、问题反馈、督促检查和联络员制度,形成快速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 

    

  着力于统筹车辆使用 

  拓展有序化车辆调度新途径 

    

  始终把建立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车辆指挥调度机制作为完成重大公务活动车辆保障的关键环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科学制定车辆保障方案,统筹有序车辆使用调度,统一车辆监督管理,确保了重大公务活动车辆指挥通畅,调度高效,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益。 

  精密制定保障方案。主动对接用车部门,深入了解用车单位工作任务、接待对象、接待人数等情况,科学测算用车需求,科学合理制定车辆保障方案,与用车单位实时沟通联络,及时掌握需求动态情况,适时调整保障方案。 

  统筹车辆使用调度。建立两级指挥调度机制,用车单位根据重大公务活动用车保障实际需求,自主统筹保障车辆参与服务保障工作,车辆保障组根据新增工作任务和突发情况特殊保障用车需求,统筹安排备用保障车辆投入保障工作。 

  适时监管保障车辆。全程对所有参与保障的车辆运行状态和运行轨迹等情况进行实时把控,确保车辆安全,车况良好。 

    

  聚力于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精细化服务保障新篇章 

    

  始终把优化服务质量,作为提升重大活动车辆保障效率的主要手段,以人员管理、服务礼仪、应急演练为抓手,全面规范保障人员和驾驶员服务内容、安全行车、文明礼仪,确保重大活动车辆服务保障质量。 

  严格人员管理。制定了《重大活动车辆保障标准流程》,对参与车辆保障任务的保障人员和驾驶员服务品质作出统一规范、明确要求。 

  注重服务礼仪。牢固树立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工作目标的服务理念,重大活动举办前,对保障人员和驾驶员进行专题培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对驾驶员实行统一培训、礼仪、着装、工牌的管理模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强化应急演练。重大活动前,围绕车辆故障、驾乘人员突发不适和遇到暴雨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制定重大活动《车辆保障方案》《车辆保障应急方案》等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组织保障车辆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和机场抵离等现场演练,并将演练流程转化为重大公务活动车辆保障的工作流程。 

  完善后续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向用车单位提供活动保障方案和租车、检车等相关票据,做好车辆保障相关费用的结算等工作。围绕活动中车辆保障的各个环节进行工作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查缺补漏、举一反三,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和水平建设,全力做好重大活动车辆保障工作。 

    

供稿:昭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上一篇: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澜沧县...        下一篇: 红河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