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

关于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
第1204002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乡村振兴局: 

  根据秦莹委员在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小食堂”拉动“大云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根基》的提案(第120400263号),我局经多方了解和调研,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挂钩帮扶成效落到实处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各挂联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困难,省机关事务局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多渠道帮助纾难解困。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在澜沧县筹集总价值约370万元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肉类等),作为支援湖北抗疫物资,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市。 

  二是协调云勤集团于20203月至7月间向澜沧县信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澜沧民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扶贫生产企业以及澜沧县糯扎渡村勐矿村冬瓜种植户采购猪肉、冬瓜、南瓜等十余类扶贫农副产品共计10万余公斤,并于7月底向猪肉扶贫供应商墨江国里畜牧合计采购猪肉105.79万元(完成财政厅扶贫采购任务67.02万元,省机关事务局扶贫采购任务28.57万元),采购价值共计338.66万元。采购过程中与扶贫生产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帮助部分农户解决了生猪、蔬菜等产品销路问题,增加农户收入。 

  三是推动联云集团紧扣省“十大帮扶行动”,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与澜沧县政府签署《农产品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优选昭通镇雄及普洱绿色生态食材,集中采购洋芋10吨、复水甜笋片200袋,金额4.2万余元。与弥渡县政府联手打造春沐源樱桃小番茄助农项目,20205月,集团在省“两会”服务保障工作上,组织推出弥渡县“春沐源”樱桃、番茄展示,促进弥渡县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受到代表委员的青睐和赞许。集团党委深入弥渡县了解贫情,积极帮助出谋划策,借助集团有利平台,在项目申报、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财力性转移支付等方面对接协调,为弥渡县解决了不少发展难题。20205月弥渡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联云集团荣获大理州2020年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称号,弥渡县政府盛赞集团“真情实感助脱贫、真金白银助脱贫、真心实意助脱贫”。 

  二、持续用力,一体联动积极助力云品品牌打造。 

  下一步,省机关事务局将依托“两个集团”,围绕主营业务实际需求,加大“采购扶贫”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各承接项目点使用采购扶贫原材料。同时,在全局系统引导广大党员职工进行消费扶贫,将爱心行为与消费行为有机结合,让消费成为一种“高尚的消费”,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三、建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针对当前许多“云品”农产品宣传推广面较窄的实际,建议加大协调力度,将“云品”系列农副产品上架到国家财政部、国家供销总社推荐或公众认可度较高的电商平台,例如:“扶贫832”平台(https://www.fupin832.com/,方便人民群众和各单位通过该平台下单采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518 

上一篇: 关于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        下一篇: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