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按照贵委《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我局局属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职能职责,主要从云南省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化操作系统、云南省省级“政采云”电子卖场、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来推进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一)政府集中采购方面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意向公告、公开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谈判公告、磋商公告、询价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示、信息更正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等。中心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始终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廉政建设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制度规范健全、程序合法高效、内部制约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了省级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切实做到了“阳光采购”。 

  一是优质高效开展年度政府集中采购工作。2020年中心通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规范化、透明化程度,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和效益,为政府采购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公平的采购服务,实现政府采购工作的高效运作和规范管理。20211月至5月,政府集中采购:接受采购委托计划91份,签订委托代理协议71份,完成项目预算金额43638.5836万元,组织完成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开评标97次,中标金额41610.6319万元,节约资金2027.9517万元,节资率4.65% 

  二是探索“互联网+”新模式,积极推进“政采云”电子卖场工作。20193月云南省省级“政采云”电子卖场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中心认真履行电子卖场日常管理职责,全力保障电子卖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211月至5月,审核电子卖场供应商注册信息2640条,审核网上超市商品上架信息408199条。在线询价:完成采购订单数17条,预算总金额403.55万元,成交总金额362.35万元;反向竞价:完成采购订单数2条,预算总金额25.99万元,成交总金额15.42万元;网上超市:完成采购订单数624条,预算总金额2092.83万元,成交总金额2092.83万元;网上服务市场:完成采购订单数81条,预算总金额285.16万元,成交总金额285.16万元。 

  三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涉密政府采购工作。20204月中心顺利完成涉密场所建设、验收及建立保密制度等相关工作,515日涉密场所正式投入使用,云南省网络信息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涉密政府采购项目首个在中心涉密场所组织实施并顺利完成。20211月至5月,签订涉密政府采购委托协议12份,已完成开评标项目10个,完成项目预算金额2836.014万元,中标金额2303.1624万元,节约资金532.8516万元,节资率9.18% 

  (二)药品集中采购方面 

  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招采(采购)公告、更正公告、审核结果公告、交易公告等。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规范开展药械招标采购工作,全力保障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有序运行,充分发挥药品集中采购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使医改红利惠及云南人民。一是持续深入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使得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跨省联盟带量采购提速,省级带量采购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执行4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云南中选结果,共计154个通用名药品,平均降幅为57.95%;云南、重庆、贵州、河南等4省联合带量采购的吻合器、补片、胶片3类医用耗材中标产品,最高降幅达97.76%;曲靖牵头州市联盟带量采购的心血管介入治疗、眼科、骨科3类医用耗材,中标产品最高降幅达87.55%;为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广东联盟地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检测试剂带量采购,并于2021615日在平台正式挂网采购。中心全力保障政策落地实施、打通药械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社会舆论良好,反响强烈。二是认真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用药供应监测工作、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检测试剂的采购使用和供应保障等工作。 

  20211月至5月,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药品采购总金额88.38亿元(其中,基本药物采购金额40.77亿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金额11.14亿元〕、非基本药物采购金额47.61亿元);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总金额9.56亿元;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中标金额累计4.85亿元,节约资金0.3亿元,节资率5.75%;二类疫苗采购金额5.91亿元,采购数量合计2851987/粒。目前,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可采购的基本药物7262条、品规3281个;非基本药物15384条,品规10768个;全省123个县区下辖的14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网上药品采购。 

  (三)出让业务方面 

  出让业务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探矿权、采矿权)出让公告、补充公告、出让结果公示等; 国有产权交易招拍挂信息披露公告、补充公告、交易结果公示等。 

  中心2021年,按照局工作安排,积极配合经营性资产专班,制定《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经营和闲置资产移交书》、《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经营和闲置资产委托书》、《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经营和闲置资产管理责任书》。 

  《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替换办公电子设备集中统一处置实施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联合省AK办、省保密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今后,按照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局经营性资产专班完成省级党政机关替换办公电子设备出让工作。 

  (四)综合管理方面 

  1.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不断完善提升云南省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化操作系统、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3.0系统功能,优化服务器配置、优化数据库使用模式等,极大的改善了用户对3.0系统的使用体验,提高满意度。部署上线使用云南省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申诉(质疑)系统、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国家医保编码填报系统、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药品备案采购系统、云南省短缺药品信息申报系统,完成新冠检测试剂最低价申报系统,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加快落实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通知》及省医保局相关要求,完成平台上传承诺书子系统开发及上线部署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与国家药品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工作,每月向国家药管平台上报云南省短缺药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多措并举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局党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精心部署、统筹兼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中心在职在岗干部职工(含驻场工作人员和临聘人员)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及时传达局文件通知及要求,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传递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严守保密纪律,做好外出审批报备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特此报告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625日   
上一篇: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        下一篇: 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云...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