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决算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省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为正厅级,成立于201711月。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省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指导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拟订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有关机关事务管理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起草机关事务工作法规草案;拟订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 

  3.负责制定省级机关引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准入机制和相关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服务质量的监督;负责制定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对纳入预算的省级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指导省级机关后勤服务购买工作,监督购买项目、标准执行和服务质量。 

  4.按规定制定省级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省级机关加强行政运行经费、机关服务经费、住房改革支出经费管理的建议;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项目经费、公务用车经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 

  5.按规定负责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定省级机关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机关资产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等有关工作。 

  6.负责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办公区规划编制、建设项目的审核和监督;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的审批;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改造的规划审核、使用调配、购置租赁、维修改造、房产处置等有关管理工作;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用地管理工作;承担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产权集中统一管理工作。 

  7.负责省级领导住房、周转住房的项目审核、集中建设和配售管理;承担省级领导生活区管理、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指导并监督办公区、省级干部住宅区等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要政务活动区域的服务保障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省级机关的义务植树工作。 

  8.承担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制定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住房保障和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住房资金的管理工作。 

  9.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省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改造、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示范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 

  10.负责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统一组织实施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集中采购;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及牌证管理工作;负责审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实物用车保障和交通补贴发放事项;承担云南省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1.参与省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12.负责制定有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制度,承担省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州市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监督检查。 

  13.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设11个(处)室,部门直属事业单位11个,包括: 

  1.行政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指导处)、财务管理处、资产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公务用车管理处、综合监管处、服务保障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2.部门直属事业单位11个: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协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车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车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印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印务中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三印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稳妥推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机制,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审批,加强全省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建立后勤服务保障新机制,加强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督管理,高标准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统一建设“全省一张网”的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实现全省机关事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深入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履行好公务接待和驻昆办事机构监督管理职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8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2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17人,其中:行政编制92人,事业编制525人。在职实有46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18人,财政差额补助12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37人。 

  离退休人员156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56人。 

  车辆编制209辆,实有车辆20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203.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782.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21.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5,989.08万元,增长34.7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568.01万元,增长32.35%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与上年一致,均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421.0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上年结转结余列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二是新增服务保障经费和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经费;三是人员工资标准、车辆调整增加;四是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经费划入部门年度预算经费;五是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列入年度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2,782.0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770.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011.8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770.19万元(本级财力19,082.26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687.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568.01万元,增长32.35%,其中:本年收入增加2,635.69万元,上年结转增加2,932.3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635.69万元,(本级财力增加2,525.96万元,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均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增加109.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均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上年结转结余列入财政拨款收入;二是新增服务保障经费和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经费;三是人员工资标准、车辆调整增加;四是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经费划入部门年度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203.0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77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07.3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84.18万元,增长8.0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人员工资标准、车辆调整增加,二是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经费划入部门年度预算项目支出10,562.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1.51万元,增长22.66%主要原因分析新增服务保障经费和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第二印务中心的印刷服务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678.9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绩效工资、公用经费、交通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保险费、公务用车燃修费、部门机动经费支出以及后勤事务管理工作运行、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省项目投资审批中心后勤服务保障和因公临时出国(境)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30.5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务后勤管理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和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10,359.25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办公区服务中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政协办公区服务中心、第二车队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和公用经费支出以及省级公车平台运行维护、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支出和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908.75万元,主要用于第一车队、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公用经费支出和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61.0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采购业务工作、药品集中采购业务工作、乙类大型设备二类疫苗软件项目、海埂宾馆周转房补助支出和机关事务非税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0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69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6.1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存部分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5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28.0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障单位缴存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2.52万元,主要用于局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单位缴存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44.1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1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83.4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7个,采购预算总额4,44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8.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957.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72.12万元,较上年增加86.98万元,增长14.8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6.62万元,较上年减少0.52万元,下降3.03%,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4人次。 

  减少原因 :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逐年降低因公出国(境)费的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20万元,较上年减少16.80万元,下降57.9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90人次。 

  减少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和上一年公务接待费支出的实际,逐年降低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43.30万元,较上年增加104.30万元,增长19.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3.30万元,较上年增加104.30万元,增长30.7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1辆。 

  增加原因:公务用车购置费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为省级机关购置更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原因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划入我局管理,2020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增加2辆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数量包括省级公车平台公务用车199辆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编车辆数量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职能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时,与对口业务处室、具体实施单位和局综合监管处对各项绩效目标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审核,确保申报的绩效目标符合项目实际,并全面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和效果。我局的重点项目为“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和“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设置产出指标9个,其中5个数量指标,3个质量指标,1个成本指标;效益指标2个,均为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设置产出指标10个,其中6个数量指标,3个质量指标,1个时效指标;效益指标1个,即生态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项目绩效目标根据绩效指标体系库和项目实施的实际设置,项目预算绩效指标设置符合规定的格式和要求,相关内容完整,指标值设置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指向明确、量化可行、可考核,有利于加强项目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省级公车平台:指云南省省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它是为加强省直各参改单位留用车辆数据管理和日常使用管理及公务用车监督检查,保障参改单位公务出行,建立完善公务用车服务保障长效机制搭建的一个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 

  2.“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794.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634.55万元,增长28.7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新增了服务保障项目经费和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经费;二是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经费划入部门年度预算三是根据项目实际支出情况对原有项目进行了调整;四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含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车辆运行维护经费划入部门年度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1年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上一篇: 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        下一篇: 2019年胜利堂预算执行整改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