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决算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省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指导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拟订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有关机关事务工作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起草机关事务工作法规草案。拟订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

3.负责制定省级机关引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准入机制和有关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服务质量的监督。负责制定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对纳入预算的省级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指导省级机关后勤服务购买工作,监督购买项目、标准执行和服务质量。

4.按照规定制定省级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省级机关加强行政运行经费、机关服务经费、住房改革支出经费管理的建议。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项目经费、公务用车经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

5.按照规定负责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定省级机关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机关资产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等有关工作。

6.负责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办公区规划编制、建设项目的审核和监督。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的审批。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改造的规划审核、使用调配、购置租赁、维修改造、房产处置等有关管理工作。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用地管理工作。承担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产权集中统一管理工作。

7.负责省级领导住房、周转住房的项目审核、集中建设和配售管理。承担省级领导生活区管理、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指导并监督办公区、省级干部住宅区等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要政务活动管辖区域的服务保障管理和其他区域的协调保障工作。负责组织省级机关的义务植树工作。

8.承担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有关工作。制定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住房保障和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住房资金的管理工作。

9.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省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改造、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示范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

10.负责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统一组织实施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集中采购。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及牌证管理工作。负责审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实物用车保障和交通补贴发放事项。承担云南省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1.参与省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12.负责制定有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制度,承担省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州(市)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监督检查。

13.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从严治党得到加强。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作风,在敢担当上铆劲发力,在善作为上落实见效,促进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是突出“主线”抓学习;二是把握“关键”抓队伍;三是严守“关口”抓廉洁;四是聚集“精准”抓扶贫。

2.后勤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把推进服务社会化改革与解决机构设置不全、职能办公室不清、责任交叉不明等问题为抓手,注重在机构整合和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履行好职能、承接好任务、发挥好作用。一是经费管理明显增强;二是资产管理效率提高;三是房建管理扎实开展;四是公车管理得到加强;五是公共节能深入推行;六是依法保障取得突破;

3.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围绕推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始终把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作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保障提档升级,确保了省委、省政府机关的高效运转。一是会务保障更加规范;二是餐饮服务更加满意;三是物业服务更加专业;四是绿化服务更美观;五是住宅管理更加和谐;六是政务接待更加优质;七是各类保障更加到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印务中心

2.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

3.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车队

4.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

5.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三印务中心

6.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印务中心

7.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68人。其中:行政编制9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7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43人),事业人员2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45人,主要是长期聘用人员。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实有车辆编制25辆,在编实有车辆140辆。其中122辆所有权在省政府办公厅,由我局代为管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30,887.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04.32万元,占总收入的87.43%;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3,702.66万元,占总收入的11.99%;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80.25万元,占总收入的0.58%2020年本年收入30,887.23万元,较上年增加2,845.81万元,增长10.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004.32万元,较上年增加3,101.86万元,增长12.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事业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专项拨款较上年增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702.66万元,较上年减少154.59万元,降低5.63%;其他收入180.25万元,较上年减少101.47万元,降低36.02%。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是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印务中心2019年的其他收入为营业外收入数据,2020年度仅有经营收入,无营业外收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2020年应收股利减少;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受疫情影响,各部门预算均压缩,本年无相关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32,389.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75.90万元,占总支出的28.64%;项目支出19,329.43万元,占总支出的59.6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3,784.37万元,占总支出的11.68%2020年本年支出32,389.70万元,较上年增加4,445.48万元,增长16.22%;其中:基本支出9,275.90万元,较上年增加1,361.50万元,增长17.20%;(1)人员经费7,595.95万元,较上年增加1,218.08万元,增长19.10%;(2)公用经费1,679.95万元,较上年增加143.43万元,增长9.33%;项目支出19,329.43万元,较上年增加3,186.27万元,增长19.74%;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726.21万元,较上年增加137.66万元,增长23.39%;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784.37万元,较上年减少102.29万元,降低2.57%。本年支出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下级单位基建项目拨款从我局拨出,比如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华山幼儿园南园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圆通幼儿园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等。追加省级机关安排工作经费用于办公区的维护管养、弥补以前年度经费缺口。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275.90万元。较上年增加1,361.50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涉及人员的项目作为基本支出拨款,导致基本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595.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79.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1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329.43万元。较上年增加3,196.27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下级单位基建项目拨款从我局拨出,比如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华山幼儿园南园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圆通幼儿园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等。追加省级机关安排工作经费用于部分办公区的维护管养、弥补以前年度经费缺口。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479.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93%。较上年增加4,589.87万元,增长19.2%。主要原因是下级单位基建项目拨款从我局拨出,比如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华山幼儿园南园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圆通幼儿园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等。追加省级机关安排工作经费用于部分办公区的维护管养、弥补以前年度经费缺口。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345.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51%。主要用于机关后勤服务有关项目,比如维修维护、物业管理、绿化、信息化建设等;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22.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五华山办公区武警信息化建设项目;

  5.教育(类)支出726.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5%。主要用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华山幼儿园南园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400万元、圆通幼儿园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326.21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5.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7%。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等工资福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6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8%。主要用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项目省级财政节能降耗专项资金;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74.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2%。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79.71万元,支出决算为1,146.67万元,完成预算的117.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44.88万元,完成预算的119.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9万元,完成预算的35.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特殊用途车辆的购置专项经费。我局管理的公务用车122辆所有权不在我局,属于代管,且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运维费用增加。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120.07万元,增长11.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78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20.63万元,增长11.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23万元,增长14.5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特殊用途车辆的购置专项经费。我局管理的公务用车122辆所有权不在我局,属于代省政府办公厅管理,且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长,运维费用增加。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44.88万元,占99.84%;公务接待费支出1.79万元,占0.1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44.8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11.32万元,购置车辆12辆。我局公务用车管理处负责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为省纪委、省政协、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残联等部门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33.5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4辆,其中122辆所有权不在我局,主要用于保障省委、省政府公务用车及公车平台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7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6.35万元,较上年增加173.5万元,增长16.1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增加了防疫防控有关工作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邮电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总额30,251.7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909.5万元,固定资产10,440.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534万元,在建工程2,020.46万元,无形资产347.2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82.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78.3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0251.75 

16909.5 

10440.55 

6736.12 

 

 

3704.43 

534 

2020.46 

347.2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7.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附表中涉密项目只公开到款。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经营收入:反映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应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购买商品和服务发生的费用金额,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金额,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上一篇: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7个...        下一篇: 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