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决算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成立于201711,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省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指导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拟订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有关机关事务管理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起草机关事务工作法规草案;拟订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 

  3.负责制定省级机关引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准入机制和相关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服务质量的监督;负责制定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对纳入预算的省级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指导省级机关后勤服务购买工作,监督购买项目、标准执行和服务质量。 

  4.按规定制定省级机关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省级机关加强行政运行经费、机关服务经费、住房改革支出经费管理的建议;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项目经费、公务用车经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 

  5.按规定负责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定省级机关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机关资产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等有关工作。 

  6.负责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办公区规划编制、建设项目的审核和监督;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的审批;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改造的规划审核、使用调配、购置租赁、维修改造、房产处置等有关管理工作;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用地管理工作;承担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产权集中统一管理工作。 

  7.负责省级领导住房、周转住房的项目审核、集中建设和配售管理;承担省级领导生活区管理、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指导并监督办公区、省级干部住宅区等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要政务活动区域的服务保障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省级机关的义务植树工作。 

  8.承担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制定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住房保障和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住房资金的管理工作。 

  9.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省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改造、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示范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 

  10.负责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统一组织实施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集中采购;负责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及牌证管理工作;负责审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实物用车保障和交通补贴发放事项;承担云南省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1.参与省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12.负责制定有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制度,承担省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州市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监督检查。 

  13.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设置11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指导处)、财务管理处、资产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公务用车管理处、综合监管处、服务保障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11个,分别是: 

  1.云南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2.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办公区服务中心; 

  3.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区服务中心; 

  4.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 

  5.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协办公区服务中心; 

  6.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 

  7.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车队; 

  8.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车队; 

  9.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印务中心; 

  10.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印务中心; 

  11.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三印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稳妥推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机制,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审批,加强全省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建立后勤服务保障新机制,加强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督管理,高标准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统一建设“全省一张网”的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实现全省机关事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深入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履行好公务接待工作和驻昆办事机构监督管理职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8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3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7人,其中:行政编制92,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95人。在职实有48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23人,财政差额补助12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49人。 

  离退休人员15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6人。 

  车辆编制279辆,实有车辆27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6,856.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146.9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709.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13,653.70万元,增长58.8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364.9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3,288.78万元,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与上年一致,均为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根据履职需要新增项目经费;二是原有项目经费根据实际支出进行调整增加;三是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3,146.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712.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33.9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712.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364.92万元,增长45.50%,其中:本年收入增加11,942.78万元,上年结转减少1,577.8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364.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与上年一致,均为0.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根据履职需要新增项目支出经费;二是原有项目支出经费根据近年来实际支出情况进行调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6,856.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71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93.25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385.91万元,增长4.19%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1年行政人员、事业人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工资、津补贴标准调整增加,相应的公积金、社保等单位缴费部分增加;二是用于保障事业人员绩效工资的项目支出纳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22,119.72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增加8,545.06万元,增长62.95%主要原因分析:一根据履职需要新增项目支出经费,其中“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专项经费”3,000万元,“机关后勤服务采购项目专项经费”1,270万元,“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经费”356万元,“2022年省委应急指挥中心数字化建设专项经费”909万元;二是原有项目支出经费根据近年来实际支出情况进行调整增加,其中“购车经费增加了400万元,“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增加了300万元,“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增加了598万元,“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运维经费”增加了229万元,“政府采购业务经费”增加了29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823.11万元,主要用于:一是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局机关行政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资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一般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公务交通费用支出;二是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三是省项目投资审批中心后勤服务保障经费支出;四是部门机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5,498.03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机关后勤服务采购项目专项经费、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二是省委办公区服务中心、省人大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第二车队事业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资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一般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公务交通费用支出;四是省政府办公区服务中心、第二车队、立体车库补助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19,555.2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省级公车平台运行维护、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运行维护支出;二是省级机关及省领导购置公务用车支出;三是后勤事务管理工作、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及省委办公区服务中心经营性资产成本性支出;四是广福弥勒寺办公区、五华山办公区、重要政务活动区域服务保障工作支出;五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专项支出;六是2022年省委应急指挥中心数字化建设专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941.2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二是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胜利堂管理处、第一车队所属事业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资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一般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公务交通费用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16.2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政府采购业务、药品集中采购业务、乙类大型设备二类疫苗软件、出让业务工作经费及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支出;二是机关事务管理非税支出和海埂宾馆周转房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1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58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32.8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3.6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24.2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障单位缴存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11.10万元,主要用于局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单位缴存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45.1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3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71.0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6个,采购预算总额9,568.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46.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121.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93.68万元,较上年增加621.56万元,增长92.4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6.62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6人次。 

  无变化原因 :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不超过上年因公出国(境)费的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20万元,较上年减少9.00万元,下降73.7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50人次。 

  减少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和上一年公务接待费支出的实际,逐年降低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73.86万元,较上年增加630.56万元,增长98.0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600.00万元,较上年增加400.00万元,增长20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3.86万元,较上年增加230.56万元,增长52.0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3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70辆。 

  增加原因: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配备,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400万元,用于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和省领导车辆更新配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原因是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划入我局第二车队管理使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职能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时,与对口业务处室、具体实施单位和局综合监管处对各项绩效目标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审核,确保申报的绩效目标符合项目实际,并全面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和效果。我局的重点项目为“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和“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 

  “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设置18个绩效目标指标,其中14个产出指标,6个数量指标,分别是设施设备(系统)检查检修次数、会务保障完成率、物业管理面积、安保巡查次数、卫生消毒次数、物业服务人数。5个质量指标,分别是绿化成活率、卫生保洁合格率、物管人员在位率、电梯电力设施正常运行率、项目验收优良品率。3个成本指标,分别是安保服务人均成本、单位人均能耗下降率、人均用水量下降率。2个效益指标,即2个社会效益指标,分别为安全事故发生次数、设施设备(系统)发生故障次数。2个满意度指标,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分别是服务区域干部职工满意度、餐饮服务满意度。 

  “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设置13个绩效目标指标,其中产出指标10个,含6个数量指标,分别是监督检查次数、设施设备(系统)检查检修次数、会务保障完成率、零星修缮(维修)处理时限、物业管理面积、绿化管养面积。3个质量指标,分别是绿化成活率、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率、卫生保洁合格率。1个时效指标,即零星修缮(维修)及时率。效益指标2个,社会效益指标1个,即安全无事故,生态效益指标1个,即垃圾分类处理情况。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投诉率。 

  我局申报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符合规定的格式和要求,相关内容完整,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量化可行、可考核。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公务用车:指党政机关配备的用于定向保障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2.机关事务:指对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资产和服务,以及相应的规划、组织、协调和控制活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0,975.79万元,与上年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增加11,816.21万元,增长129%,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21.30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1,937.5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根据履职需要和工作实际,一方面新增项目支出经费,其中“机关后勤服务采购项目专项经费”1,270万元,“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经费”356万元,“2022年省委应急指挥中心数字化建设专项经费”909万元;另一方面原有项目支出经费根据近年来实际支出情况进行调整增加,其中“购车经费增加了400万元,“五华山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增加了300万元,“广福弥勒寺办公区服务保障专项经费”增加了598万元,“执法执勤用车平台建设运维经费”增加了229万元,“政府采购业务经费”增加了2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6,964.6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508.67万元,固定资产5,402.6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2,020.46万元,无形资产32.91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993.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05.7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300.23万元,其中出租资产6253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857.65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上一篇: 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        下一篇: 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
ICP 备案号: 滇ICP备1901101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67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