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乡惠农 助推精准扶贫

——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7 16:16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挂包帮”定点扶贫点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近一年半驻村扶贫工作期间一直致力于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实地走访,组织茶农外出参观学习,种植茶叶的贫困群众思想认识有了极大的转变。但是全村茶叶种植面积2835亩均为台地茶,存在茶园管理不到位,低效茶园面积比重大;茶园中农药使用频繁,农药残留问题严重的问题。在扶贫帮困过程中了解到,茶农在生态茶园改造方面愿望强烈,但因种植方面知识欠缺、经验不足,对生态茶园改造底气不足,为帮助茶农打消这一顾虑,促进生态茶产业发展,帮助广大茶农持续增收、脱贫致富,7月9日,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黄回村村民委员会邀请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刀永强、高级农艺师汤立新、车天海、雷洋河到黄回村开展生态茶园项目改造培训,参加培训的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成员及茶农80余人。

       培训中,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刀永强详细介绍了澜沧县茶产业发展现状,生态茶产业发展前景,以及生态茶产业作为黄回村支柱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意义。高级农艺师汤立新专家紧贴生态茶叶生长实际,详细讲解了生态茶叶的种植和防病技术,正是茶农急需掌握的生态茶改造技术要点,现场向茶农传授相关知识。课后还有部分茶农提出了茶园已经出现的一些种植技术难点和茶假眼小绿叶蝉、茶毛虫幼虫、茶刺蛾、茶饼病等病虫害防治问题,高级农艺师汤立新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一一解答。培训课程深入浅出,适用性广、可操作性强,帮助茶农对生态茶种植有了一定的认识,提高了茶农生态茶园改造技能。

       在“田间课堂”上刀永强主任、高级农艺师汤立新、车天海、雷洋河结合多年以来工作实践经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边讲理论边做示范,让培训的茶农听得懂、看得见、易学会,掌握生态茶改造过程中的移栽、剪枝及防治病虫害等技术要领,并通过现场问答互动,解答生态茶改造会遇到的难题,并承诺实际改造过程中一定会做到无条件的全程培训指导,切实帮助茶农做好生态茶园改造工作,受到了种植茶农和贫困群众的连声称赞。

 

 

 

       此次培训旨在提高茶农对生态茶种植的认知,帮助茶农转变种植观念,激发茶农改造生态茶园的强劲动力,为后续推进生态茶园改造项目打好基础。预计黄回村茶厂村民小组、大回掌一、二、三、四组共5个村民小组改造1687.5亩的生态茶园,提升茶产业质量,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真脱贫、不返贫。

(撰稿人:何晓岚)

上一篇: 杨承贤局长深入澜沧县“挂包...        下一篇: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