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贤局长深入澜沧县“挂包帮扶贫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08 15:16

       为深入掌握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挂包帮”定点扶贫点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南现村2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及“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进展情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7月10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同志率副局长晏中等一行5人再次深入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回访。工作组进村寨、访农户、查实情、问帮扶成效,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县、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黄回村“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推进情况、“4类人员”危房改造竣工入住情况,并看望慰问了贫困群众。

       10日上午,杨承贤局长一行不顾长途驱车劳累,一到黄回村村委会就马上到黄草岭村民小组实地走访,查看“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推进情况,看到村寨的巨大变化,很是欣慰。来到村民曹云财家,见正在给云南省农业大学艺术三下乡支持黄回村“拉祜新村”建设的学生准备午饭,询问曹云财村寨建设好后准备干什么,得到肯定回答是开农家乐,听到该农户在近期“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务工,农家乐试营业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收入有2万多元,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时,很是高兴,鼓励好好开好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来到贫困户李新付家,女主人立即迎了出来,笑着说到领导你又来看我们来了,局长说是呀!第4次了,“今年家里的几亩茶地收入怎样?外出务工收入多少?”“2个孩子谈对象没有?能脱贫吗?”听到2个孩子在管理局联云集团温泉宾馆打了半年工,现回来参加“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男主人在本乡务工,收入不错,住房已经修好,借款已还清,准备修建辅助用房,能脱贫!”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与贫困户拉起了家常,鼓励李新付家2个孩子“拉祜新村”建成后外出务工学习一技之长,早点成家立业。来到挂包贫困户李新祥家,局长亲切地招呼基层干部、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大家坐下来细细聊,询问“今年收成怎么样?产业怎样发展?有什么保障?有什么困难?对村寨发展有什么要求”贫困户、乡村干部一一作了回答,目前困难是厨房、卫生间还要修建。得知哥哥李新六戒酒了,积极参与“拉祜新村”建设务工,有一定收入,很是高兴,小院里欢声笑语。临走时嘱咐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帮助解决其困难,引导好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叮嘱李新祥积极务农、发展生产、注意身体,早日把辅助用房盖起来。随后,现场听取了“拉祜新村”示范点项目建设方的汇报,并查看了黄回村平掌组5户“4类人员”农村危房改造房屋建设变化。

       期间组织与县、乡、村相关领导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座谈,承贤同志与澜沧县委书记杨中兴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副县长(挂职)钟习卫同志关于“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情况汇报;南岭乡党委书记蒋文斌、乡人民政府乡长许启军同志关于南岭乡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困难汇报;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了坐谈,详细了解了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解决了黄回村易地搬迁入住后产业发展经费不足和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费不宽裕等问题。

       杨承贤局长强调,驻村工作队要虚心学习,发挥作用。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说农村话,办农村事。统筹谋划,精准扶贫。要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对标对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2个深度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全力抓好“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要突出拉祜文化和拉祜特色,要抓建设的质量、进度,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以及环境绿化美化,教育引导群众做饭多用电、少烧柴、重环保。垃圾处理要做到户收集,组集中,统一处理。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高与外界的沟通能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村寨,要注重后期的产业发展,把需要上级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向局扶贫办公室报告清楚,协调相关单位给予帮助解决。并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定要注意安全,确保驻村工作安全顺利圆满。

       下午5时,杨承贤局长一行与送别的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一道别后乘车离开黄回村。

驻黄回村工作队

2019年7月12日

撰稿人:刘铭心、何晓岚 审稿人刘泽富

上一篇: 管理局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        下一篇: 科技下乡惠农 助推精准扶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