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08 15:22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之年,是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庄严承诺的攻坚之年。管理局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各级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局“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南岭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在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在全体扶贫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围绕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聚焦扶贫对象,细化扶贫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扎实地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度上半年驻村扶贫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黄回村基本贫情

       经南岭乡党委、政府,黄回村“两委”,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共同努力,黄回村目前水、电、广播电视已实现全面覆盖,9个村民小组村组道路已硬化(全村25个村民小组)。村委会所在地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和40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党员10人以上(人口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活动场已建成;全村依托乡中心小学、乡初级中学完成9年义务教育,无失学儿童和辍学学生;黄回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4户1860人,2017年底未脱贫356户1314人,贫困发生率为43.17%,2018年底脱贫111户452人,未脱贫245户859人,贫困发生率为28.04%,减贫15.13%(已脱贫239户1001人)。正在实施黄回村黄草岭村民小组“拉祜新村”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决战冲刺300天,坚决摘掉贫困帽”春季攻势户户清“回炉”入户调查核实结束,展开夏季决战户户清“回炉”问题清单销号;产业扶贫力度得到加强,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的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沃柑基地种植顺利进行,香料产业发展花椒种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2018年华能集团帮扶养殖项目108户424人,68.66万元完成兑现,2019年华能集团帮扶养殖项目158户524人,104.378万元正在申请落实。建档立卡户100%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100%参加养老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计划2019年底脱贫出列。

       二、2019年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党委重视,帮扶力度加大。

       局党委、局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重庆考察调研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议精神,坚决执行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退出机制》的通知(云厅字[2019]31号)要求,管理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定点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同志、局副职领导3次到定点扶贫点实地调研,开展帮扶,管理局“挂包帮”定点扶贫办公室4次到扶贫点指导扶贫工作开展。其中,厅级干部4人次,处级干部7人次,科级干部6人次,共计17人次,走访慰问贫困户47户,为南岭乡和2个深度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管理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落实驻村工作队人员标准经费31万元驻村扶贫经费,再次追加下拨20万元,共计51万元,解决驻村工作队经费不足问题。

       (二)尽锐出战,扶贫力量加强。

       按照省委、省政府“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公室安排部署,2018年管理局派出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思想素质好的机关干部担任挂职副县长兼县脱贫攻坚工作队副总队长1名、驻村工作队员8名,共9名人员参加澜沧县及南岭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其中扶贫工作队驻南岭乡黄回村5名、南现村3名。2019年6、7月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对扶贫工作满2年以上的4名同志完成调整轮换,并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增派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扶贫力量得到较大加强。现管理局派遣驻村工作队员11名(含副总队长1名)。2019年全局200名干部,按照厅级领导每人帮扶3户,其余干部每人帮扶2户的原则,共帮扶409户1574人(已脱贫188户789户,未脱贫221户785人)。其中,179名干部帮扶黄回村365户1408人(已脱贫178户748户,未脱贫187户660人);21名干部帮扶南现村44户166人(已脱贫10户41户,未脱贫34户125人)。

       (三)“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有效推进。

       黄回村“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由八大工程(茶产业、小耳朵猪产业、乡村旅游民宿、村容村貌、农房功能完善和风貌、公共基础设施、党建亲民文化、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建设,在宗国英常务副省长的关心关怀下,在管理局党委、局领导的强力指导推动下,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一是明确任务、区分责任。县、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南岭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划分3个工作阶段,由县级组织施工,乡、村两级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二是提前规划、扎实准备。3月份完成两处“人畜分离”养殖区建设,分配农户投入使用,并配合规划设计,按照“拉祜新村”示范点规划方案完成了旧猪圈和危房拆除;三是积极配合、创造条件。协助完成了3.8亩建设用地征用补偿和农户的教育引导、思想转化工作,组织村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为施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组织了4次“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推进会,组织村民代表两次外出参观学习,创建澜沧第一、普洱第一的“拉祜新村”示范点深入人心,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达到“田园美、村寨美、生活美”建设目标形成共识。五是推进有序、新村呈现。4月15日启动了“拉祜新村”示范点动工仪式,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场施工,对36户农户进行了实地规划测量,按照“一户一方案”完成施工任务的80%以上。另外,协调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投集团”)完成了民宿酒店建设的“三通一平”和旧房、动力线路拆除,建设任务由云投集团自行设计施工,现已完成基础浇筑;

       (三)积极协调,帮扶项目增加。

       局党委、局领导积极协调帮扶项目资金,“拉祜新村”示范点项目经费1700万元、协调省财政厅解决黄回村村组道路5.1792公里建设经费466万元、正积极协调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帮助解决南岭乡移民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50万元;管理局下拨黄回村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资金50万元,种植沃柑65亩,下拨资金30万元用于“4类人员”农村危房改造;联云集团帮扶黄回村组组通广播13.188万元,所属震庄宾馆捐赠沙发、桌椅等物资,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十有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3124部队帮扶黄回村基层党建经费10万元、扶贫物资15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拿出工作经费3万元,兴修水利1300米,灌溉农田110亩;协调云投集团生鲜超市销售黄回村查山养殖合作社小耳朵猪50余头,带动贫困户增收。

       (四)同心协力,农村危房改造如期完成。

       通过乡工作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成联合工作组,进村入户、动员宣传,掌握实情,积极协调筹措建房水泥150吨支助建房困难群众,发挥村民小组贫困发展委员会成员作用,各村寨组成建房互助组,投工投劳、帮扶帮建,减少贫困户建房资金投入、减轻贫困群众建房压力。2018和2019年“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村179户627人。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和澜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6月30日全部竣工入住(2019年春节后黄回村未动工仍有48户163人,分区域、分片区、分任务,压实责任,入户做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非四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5户10人,动工5户,竣工3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户98人,其中:进城安置10户37人,易地搬迁大新田集中安置点13户61,全部搬迁入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五)入户核查,户户清“回炉”扎实精准。

       根据澜沧县“决战冲刺300天、坚决摘掉贫困帽”攻坚行动方案结合春季攻势,利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25个村民小组户户清“回炉”工作,入户调查核实行业部门提供的数据,并统计相关信息,比对录入调查数据,做到各项数据闭合精准。户户清核查表已上报管理局“定点帮扶”办公室。全面摸清非建档立卡户漏评及建档立卡户错评、错退等问题,黄回村户户清“回炉”共排查出:(1)户籍方面问题301条;(2)精准识别方面问题441条;(3)两不愁方面问题17条;(4)饮水保障方面问题622条;(5)电力方面问题5条;(6)住房保障方面问题587条;(7)易地扶贫搬迁问题20条;(8)教育保障方面问题11条;(9)医疗保障方面问题90条;(10)就业方面问题835条;(11)产业方面问题946条;(12)社会保障方面问题61人;(13)帮扶方面问题9条;(14)十有情况1171条;(15)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2392条。利用“夏季决战”攻势对标对表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问题清单销号清零。目前,黄回村低保动态调整新增农户67户148人,进一步补齐短板,纠正识别不精准问题。

       (六)加强培训,产业发展初见雏形。

       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产业发展,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成员和种养殖大户外出参观,学习技术积累经验,通过不断努力,黄回村新型产业发展初见雏形。一是发展经济林果产业。管理局前期捐赠黄回村扶贫资金50万元,经乡政府、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考查论证,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集中连片种植沃柑54亩,发展庭院经济,分散种植约10亩,已完成种植台地开挖平整,待7月中旬分雨量充沛时进行种植,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创造条件。二是发展香料种植产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申报种植花椒721亩,驻村工作队指导好了基坑开挖,做好种植前相关准备。三是大力推行生态茶园改造。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扶贫点深度贫困村茶叶种植面积大、全村2835亩均为台地茶的特点,使其成为黄回村贫困群众支柱产业之一。但存在茶园管理不到位,低效茶园面积比重大,茶园中农药使用频繁,农药残留问题严重,加工车间简陋,生产设备陈旧,卫生条件差,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等茶产业发展现状,及时协调澜沧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到黄回村进行生态茶园改造培训,现黄回村5个村民小组1687.5亩茶地,进行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另外,黄回村建档立卡84户,通过澜沧县农村信用联社申请政府贴息贷款369.3万元,将助推产业发展。

       (七)注重引导,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作用得以发挥。

       为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改进农村工作方法,不断建强基层工作队伍,根据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澜沧县脱贫攻坚指挥体系调整充实方案〉的通知》黄回村成立了25个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通过召开党员、户主代表及村民大会等形式,村民小组民主选举5-7人担任主任、生产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治安委员,建立“5+N”双向联系机制,脱贫发展委员会委员每人联系5-10户不等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培训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6次。驻村扶贫工作队拿出扶贫工作经费8000余元,为全村134名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统一服装标示、制作发放卫生示范户流动红旗。同时,加强对脱贫发展委员会教育管理、培训指导、政策宣讲、完成南岭乡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试点,制定村规民约,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八)多措并举,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针对黄回村村集体经费薄弱实际,管理局党委、领导,“定点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非常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多方协调项目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是大力发展沃柑种植产业,管理局出资50万元,种植沃柑65亩7500株,产生效益后村集体经济每株收取2-5元,届时根据效益适时进行调整;二是大力推行生态茶园改造。已改造生态茶园1687.5亩,将积极引进企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创造条件;三是利用华能集团帮扶资金20万元,入股黄回村艾哲咖啡基地,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四是帮扶好黄回茶厂和芒果种植基地,引导原有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脱贫出列仍存在一定差距。

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从2018年3月初,进驻黄回村“定点帮扶”扶贫点后,基础工作扎实,帮扶成效明显,减贫成果突出,贫困发生率由43.17%下降至28.04%,减贫15.13%。但仍有245户859人未脱贫,若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底脱贫出列问题,解决贫困户“十有”,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

       (二)产业发展仍需持续用力。

       黄回村茶叶、甘蔗、咖啡,养殖业初具规模、但均为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及公司引进依然是空白,农村种养殖合作社利益链接机制2个100%没有形成,产业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尚未完成,部分贫困群众对发展产业助推脱贫认识不足。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才刚启步,引进具有社会责任的公司、企业等渠道,进而搭建平台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仍需努力。

       (三)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

       黄回村村级施工图,需完成村组道路硬化31.91公里,需建设经费2552.9万元,彻底解决通行困难问题。具体项目为:一是小回掌片区(3个村民小组)5.179公里道路硬化;二是行山片区(7个村民小组)12.098公里道路硬化。以上项目均已纳入2018年新调整村级“施工图”,如提前完成建设对提高群众满意度有益。

       (四)群众思想观念仍需转化

       黄回村贫困群众通过乡工作组、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教育引导、政策宣传、结对帮扶等手段,使之思想观念有了较大转变,目前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啃“硬骨头”关键时期,个别少数贫困群众仍有“等、靠、要”思想,自身动力发展不足,仍需要充分调动发挥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作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注视子女教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低保、环境整治等工作,提高自身内生动力,通过辛勤劳动助力脱贫攻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是“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成功之年,是黄回村由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之年,任务繁重,意义非凡,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推进工作:

       (一)扎实推进“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顺利完成。积极配合县、乡两级,按照“一户一方案”规划内容,带领农户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按照8个1标准(1个安全稳固住房、1个厨房、1个厕所带洗澡间、中国罐、1个硬化庭院、1个储物间、1个猪圈、1块菜地、1块茶果园)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引导农户自行完善。配合“拉祜新村”示范点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工作,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质量。突出对农户生产、生活习性的教育引导,提高生活水平,主动融入“拉祜新村”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的管理维护,确保整治效果持续久远。

       (二)持续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助推脱贫攻坚。一是合理使用管理局50万元扶贫帮扶资金,用于沃柑基地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利用好退耕还林政策,发展好花椒香料种植产业。三是大力推广全村生态茶园改造,努力提升茶产业提质增效。

       (三)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强势推进“夏季决战”攻势对前现阶段户户清“回炉”入户调查核实、信息比对、数据闭合,发现15个方面7508个问题,引导带领贫困群众,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查缺补漏,销号清零,全面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做好培训,充分发挥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知识、工作技能,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充分利用“爱心集分小超市”,采用脱贫攻坚工作表现换集分,集分换奖品(生活日用品),激发人民群众全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抓党建促攻坚,注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抓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

上一篇: 彭晓朋副局长率队完成扶贫调...        下一篇: 杨承贤局长深入澜沧县“挂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