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持续扶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5 17:1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4月19日至22日,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委派,该局一级巡视员许玉才率工作组一行,深入挂包联系点云南省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再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扶持的1876.5亩生态茶园,就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情况与茶农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生态茶园改造后茶叶质量提升情况,茶农每亩茶叶经济收入增收情况等问题,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期以来帮扶生态茶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还与澜沧县宋平副县长、南岭乡党委政府、黄回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座谈,对管理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回村5年规划进行了谋划布局。同时,还对该局援建的黄回村生态茶厂组织了开工奠基仪式。

  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拉祜新村”示范点建设管理维护情况,黄回村“民宿民居”管理经营情况,并对下一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茶旅结合”,增加村集体经济,提升“民宿民居”酒店进行规划。调研组还走访看望了脱贫不稳定户,检查了防止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并对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进行了实地调研。

  许玉才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靠产业,产业兴,乡村兴。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选优找准优势产业,大力培育高原特色产业,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局机关不但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要因地制宜抓好农村传统产业发展,设立产业发展滚动资金,助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尤其要抓好当前实施的生态茶园改造、茶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充分利用脱贫攻坚5年巩固期,使黄回村在茶产业发展上,实现2个翻一番:即人均拥有茶地面积翻一番、茶叶经济收入翻一番,达到人均茶地2亩、每亩收入5000元以上。充分发挥已建的标准化生态茶厂作用,补上资金、技术、设施、营销短板,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同时,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科学制定管理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规划,召开好管理局与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供稿:局驻村工作队 刘泽富

上一篇: 固脱贫攻坚成果 拓乡村振兴...        下一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