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动真心勇于担当有作为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澜沧县 南岭乡黄回村扶贫工作做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13 17:41

 

20183月至今,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挂包帮” “转走访联系点,由昭通市镇雄县军备村、保山市施甸县尖山村调整至普洱市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以来,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边疆民族群众,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及时成立临时组织、制定扶贫目标,深入实地调研、找准致贫原因,积极上下协调、争取项目落地,规范工作秩序、形成攻坚合力,克服各种困难、做到真心帮扶,打开了精准扶贫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扶贫成效,得到普洱市委、市政府和澜沧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评价,赢得了边疆各族人民群众一致认可。

南岭乡黄回村

 

    2017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率工作组到黄回村检查指导工作,认真听取县、乡、村贫情汇报,深入贫困户走访慰问,决定在黄回村黄草岭组亲自挂包2户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黄回村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8年2月,在宗国英常务副省长的关心下,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转场来到黄回村,局党委及时选派5名驻村工作队员,完成了全局113名机关干部与2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极大地加强了精准帮扶力量。同时,局党委始终把帮助黄回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上率下,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先后两次深入黄回村(含南岭乡和澜沧县)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黄回村深入扶贫联系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在宗国英常务副省长扶贫行动的带动下,省住建厅省、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林业厅、省卫计委等单位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拨付专项资金为黄回村、南岭乡以至于澜沧县解决脱贫瓶颈问题。正因为有省领导高屋建瓴的指导、有省级部门的大力扶持,黄回村脱贫节奏明显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提速改造,村级活动场所、人居环境提升、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正快步向脱贫出列方向快速迈进。

    5名驻村队员到位的第一时间,根据党章要求及时成立驻村临时党支部,明确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党员,分片挂包基层党支部,参与组织生活,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完善年度工作计划、“支部主题党日”计划、“三会一课”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基层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狠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扶贫政策法规学习,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在全面加强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

    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乡工作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建党97周年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10人,现金2000元。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组织全村复转军人30余人,开展“忆峥嵘岁月 促脱贫攻坚”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部队队列。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开展主题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临时支部向驻地周边的村民宣讲美丽乡村建设,并带头在驻地周围栽花种草,营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美化人居环境。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落实党章规定修改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行标准的通知》精神,对照《澜沧县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广泛开展村总支、下辖11个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

    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多方协调建设资金,对硬件条件较差的三个支部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总支和各个支部活动室软硬件配备,逐个支部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三会一课”、“积分评定”、“政治生日”等活动,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14次、业务培训三次、民情恳谈两次等,进一步统一了党员队伍思想,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的引领、组织和带动作用。

    2018年9月5日,南岭乡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黄回村召开,通过抓组织抓支部建设带动脱贫,即脱贫与党建工作双推进。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与澜沧县委书记杨中兴对澜沧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交谈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深入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座谈,与他们商量脱贫之策,激励贫困户内生动力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承贤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力、张驰同志与南岭乡党委政府进行扶贫工作座谈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梅与挂包户就如何脱贫出列,提高内生动力进行深入交谈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谢永忠与包挂户深入交谈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谢永忠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马牧副处长看望贫困户并指导危房改造

组织村民打扫环境卫生

 

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澜沧县为了明天的希望慈善募捐活动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黄回村第一书记刘泽富带领工作队队员入户进行控辍保学工作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入户调查走访

 

黄回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贫困户秋收

 

积极争取项目落地

 

工作对加强与县委县政府,与扶贫办、县脱贫攻坚联席办,以及组织、民政、教育、交通、人社、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入了澜沧县第一书记工作微信群和澜沧驻村扶贫工作管理群,注重与全县其它乡镇脱贫攻坚的经验交流。

针对南岭乡、黄回村“61011”脱贫出列标准,结合南岭乡、黄回村脱贫攻坚现状和实际问题,积极发挥省级部门优势,由管理局挂包帮转走访办公室牵头,驻村第一书记刘泽富参与,主动与省委农办、省住建厅、教育厅、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水利厅、民政厅、工信委等九家单位对接,协调帮助解决南岭乡部分村组饮用水困难、南岭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扩建、南岭乡黄回村黄草岭人居环境提升、黄回村查山专业养殖合作社产业发展、村组道路硬化、组内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问题,共报告协调经费1200多万元。目前,已到位协调经费450万元,其它相关项目经费正在协调推动落实中。

在动员省机关事务局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的同时,注重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号召各方社会力量参加南岭乡脱贫攻坚战。20185月,联系云南聂波商贸有限公司(鑫利鞋业)为南岭乡中心小学的全体学生无偿捐赠了1200双运动鞋。7月,聂波商贸有限公司再次捐助南岭中心小学学生600双运动鞋,总捐助价值20余万元,并拟在9月对南岭乡中学实施再一次捐赠。5月,昆明爱心人士刘宇飞为南岭乡中心小学捐赠了学生床垫100床,价值1.6万余元。驻村干部牵头联系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捐赠拉夏贝尔品牌服装4.1万余件,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

黄回村村委会

驻村工作队积极扶持黄回村查山专业养殖合作社产业发展

云南省机关事务局驻村工作队联系云南聂波商贸有限公司(鑫利鞋业),为南岭乡中心小学的全体学生进行爱心助学捐赠

 

规范工作秩序

    驻村工作队从规范学习工作生活秩序抓起,认真拟制周工作计划、周工作动态、月工作计划和月工作总结,定期上报管理局和县乡脱贫攻坚联席办。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驻村云岭APP签到和及时发布驻村动态信息,严密驻村工作队员考勤考评。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办公厅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厅字〔201815号)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在贫困村开展三讲三评工作的通知》(云组字〔201851号)以及普洱市、澜沧县有关规章制度。制作八必须、八严禁明白卡,每周集体组织政策法规学习,使每一名工作队员熟悉掌握运用扶贫工作政策法规,严明纪律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坚持驻村签到,填写驻村工作日志。拟制每周工作动态和公务员平时考评系统录入,定期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偏差并提出整改方向措施。制作驻村工作队及工作队队长职责牌、形象栏、去向牌,将形象栏、去向牌悬挂在村委会室外明显位置,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注重加强分工协作,根据黄回村工作特点组织工作队内部分工,落实驻村干部分片负责制,落实行政、党务日常工作清单制,注重分工更强调协作,确保工作队领导坚强、运转顺畅、组织有力、作用发挥明显。强调讲团结树形象,工作队远离组织、领导、家人,坚持做到互相关心、互相谦让、互相维护、互相提醒,做到组织内外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集体执行任务和单独执行任务一个样。坚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时刻树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良好形象。

党建工作会议

排放整齐的驻村工作材料  

                 

克服困难真帮扶

在南岭乡党委副书记、驻黄回村第一书记、分管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泽富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员克服各种困难,做到真心帮扶,精神可圈可点。

驻村工作队员张黎同志,是一名有两年扶贫工作经验的女队员,夫妻双双都响应省委组织部号召,参与下乡扶贫工作,双方父母年老体弱,小孩只有两岁多。但她坚决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一线。期间父亲突发心脏病入院抢救,她在父亲脱离危险后又义无反顾返回扶贫工作岗位。

驻村工作队员刘娇,是一名坚强的“女汉子”,孩子只有三岁,但毅然于2018年初参加扶贫工作,在7月得知婆婆突发疾病去世时,悄然放弃回家奔丧,其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得知后,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她才请假回家处理婆婆后事,结束后又返回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一线。

驻村工作队员刘显阳同志,雨季驾私家车进村入户调查了解贫情,由于道路泥泞,请当地向导骑摩托车带路,向导经验不足带至危险路段无法前行,道路旁边是70米左右的悬崖,十分危险,150多米危险路段,刘显阳用了三个多小时才将车辆倒出,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

驻村工作队员刘铭心同志,是2018年刚参加扶贫工作的新队员,已30岁有余仍是单身,父母在老家多次催促回家相亲,但他无法顾及,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

黄回村村委会主任肖安清和党总支副书记李进华都对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升级改造后的黄回村党支部活动室

黄回村能歌善舞的僾伲族村民

 

上一篇: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        下一篇: 综合监管处四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