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以案释法案例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11

  一、案例概述 

  某医院在全力提升医疗技术、科研水平、服务品质的同时,注重能源和资源的节约,充分结合医院的特点、特性和需求,重点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医院的全过程,覆盖到医院日常管理中。在医院规划、节能管理、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创建、节能新产业新技术引入、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为绿色医院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制定规范标准;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培训;学习新技术、引入新项目,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等手段,医院稳步推进节约型医院创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积极的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 

  二、管理措施及分析 

  (一)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组织领导 

  医院高度重视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和节能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六条“公共机构负责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的要求,由“一把手”挂帅,分管副院长牵头,行政处及下属动力、基建等部门骨干成员加入,建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节能工作指导办公室,指导并监督各部门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各职能处室也明确了节能减排工作计划和任务,以“节水”、“节电”、“节气”三项基础工作为主,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能效提升工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制定规范标准 

  医院推行“精细化管理年”,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落实到医院各项工作中。通过利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以最少的投入为患者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服务,最大程度上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减少浪费、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七条“公共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节能管理的规章制度”的要求,逐步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如:办公及公共区域节水、节电制度,空调使用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制度,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等。同时做好层层抓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制度和标准扎实开展。 

  (三)积极引入适用节能项目 

  近些年来,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二十条中“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维修改造”方面的有关要求,不论是新院区的基础建设,还是老院区既有建筑的改造,医院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聘请专业团队,将环保节能的理念贯穿建设始终,充分体现了节能、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三条“公共机构应当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制止能源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的要求,积极学习节能减排新技术,认真考察节能相关技术、产品和项目,积极引入适用节能项目,获得同行好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四)开展节能宣传及教育 

  节能宣传是提高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的重要途径,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有关“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节能科学知识”的要求,医院积极配合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宣教活动,并在公共区域张贴标语和悬挂条幅,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及来院人员的资源节约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将节能减排工作变为主动行为。同时,定期组织节能知识培训,拓展相关工作人员的节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医院节能队伍整体水平,以适应新时代节能工作的需要。

 

 

  三、节能技术应用及其效果 

  (一)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医院投资396.99万元建立太阳能系统,集热面积1746,共设集热器472块。采用太阳能加蒸汽锅炉联合采热方式,优先使用太阳能,在阴雨雪天或光照不足的情况下,自动启动蒸汽锅炉进行加热。该系统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日产60度热水约120 吨,可满足3000人左右的热水供应需求。 

  年使用太阳能系统热水约40000吨,通过折算,全年节约燃气费用约70万元,同时在社会及环保效益方面,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等的排放。

 

  太阳能系统实景图 

  (二)冰蓄冷空调系统

  医院积极响应国家电力移峰填谷措施,在新、老院区建设完成了蓄冰总量约为7000 冷吨的冰蓄冷空调系统。目前运行方式为夜间低谷用电时段开启制冷机组,将储冰装置中的水制成冰,白天在空调用电高峰时段利用融冰取冷满足空调负荷。合理利用峰谷电价差价,年运行费用较常规空调降低20%-30%,合计节约200万元/年,显著降低空调系统运行费用。

  全年通过错峰运行,利用峰谷电价差共节约电费229万元,冰蓄冷系统总造价为425万元,通过合理运行已实现成本回收。

 

  冰蓄冷空调冰槽实景图 

  (三)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统

  锅炉蒸汽冷凝水是一种清洁、优质的热源,其品质远高于软化水,接近纯水品质,是优质的热源给水。合理利用蒸汽冷凝水可以明显减少锅炉燃料消耗,减少软化水量,降低蒸汽生产成本,是锅炉供热过程中节能节水的有效措施。

  医院通过铺设管道及安装回收泵组,收集蒸汽冷凝水统一至锅炉房,经过处理后作为锅炉补水使用。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极大地节约了天然气资源和水资源的消耗,经初步估算分析,在原基础上可使生产每吨蒸汽的耗水量节约60%-80%,每年节约天然气费用约10%20%。以医院锅炉房运行数据分析,全年可节约燃料费182万元,节约水费16 万元,节约水处理费7万元,共计205万元,折合自产每吨蒸汽可节约费用38元。冷凝水系统水处理设备经过改造后的水质优于国家优质标准,且提高了锅炉运行安全性。

 

  冷凝水回收设备系统图

  (四)智能淋浴系统

  通过对以往病房洗澡水系统使用情况的调查,医院发现存在“一人住院,全家洗浴”的现象。为了在满足病员正常洗浴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节约热水资源,医院在病房建设中推行了智能淋浴系统。

  病区每间病房的卫生间均配设了专门的智能读卡器,每位病员在入院后均可领取1张洗澡卡,通过刷卡进行洗浴。同时,根据季节设定每张卡每天使用时间的长短(冬季40分钟、夏季30分钟),在节约大量水、热资源的同时,也规范了对用水人的管理,避免了非住院病人也在病房用水洗浴的情况发生,效果良好。

  (五)电梯节能系统改造

  电梯是公共建筑中的重点耗能设备,通过合理控制,提高电梯运行效率,降低电梯系统能耗,对单位节能减排可起到重要作用。

  医院楼内自动扶梯的电机均采用变频器控制,无人时电梯停止运行,有乘客到达时,电梯自动运行,节能效果显著。全院垂直电梯加装了电梯回馈装置,有效回收原来被转变为热量而浪费掉的电能,转化效率可达90%,直接节电效果可达30%。同时机房基本可以不开空调,极大程度节省了电梯机房用电,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也提高了机房设备运行安全稳定性。

  (六)信息化节能系统

上一篇: 2020以案释法案例四        下一篇: 2020以案释法案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