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以案释法案例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14

  “以案释法”合同审查案例二 

  结合《汽车清洁美容装饰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与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云万捷顾字2020第(99)号),对本《协议》在审查修改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分析如下: 

  一、合同审查的目的与审查重点: 

  合同审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避免争议、减少损失。针对合同应该满足的十六字要求,即“真实合法、条款完备、体例严谨、语言精确”。 

  二、在审查《汽车清洁美容装饰合作协议》过程中需注意的法律问题: 

  1、合同主体的审查 

  因本合同的签订主体是法定主体,因此对合同主体的审查要点至少包括以下内容,以确保合同的签订主体合法: 

  1)是否拥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包括是否经过年检;3)《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经营方式是否与合同相适应;4)对于某些限制经营、特许经营等特别行业,是否有相应的经营许可;5)法律是否对标的物有经营上的限制、是否可以合法流通等。 

  2、合同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 

  保证合同的合法性是合同审查的重要工作,也是合同审查的核心。判断合同是否合法有效,除了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和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外,还要注意一些特别法的相应规定。所以在审查本合同时,应特别注意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当中强制性和禁止性规定。只要不违背我国法律法规强制性和禁止性规定,合同的合法性就得到了保障。 

  本《协议》属于服务类合同,根据《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单项采购金额达到200万元及以上的,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200万元以下的,可采用竞争性谈判、询价、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采购方式以及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本《协议》不需进行招投标,可以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3、合同违约条款的设置 

  违约责任是合同当事人因过错而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合同时应承担的民事责任。违约责任如果约定的具体明确,可以在发生违约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具体地确定当事人承担责任的大小和承担责任的方式,减少计算、举证的麻烦,对于当事人有告诫作用。审核违约责任的重点应该是如何赔偿、如何计算经济损失等这些最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该问题最简洁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根据《合同法》第114条的规定,约定一方违约时,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或者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笼统模糊的约定违法合同约定时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将会导致违约责任的承担不明确、不具体、不具有可操作性。 

  4、合同争议条款的设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因此,在签订合同时,最好事先确定管辖法院,为争取管辖法院的便利奠定基础。在合同中占主动的一方可以尽量选择便于诉讼的法院,以节省发生争议时诉讼的时间、金钱等成本。 

  5、合同的签署与签署日期 

  根据《合同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时合同成立。” 

  因此,签字或盖章一般是合同的生效要件。本《协议》是与法人签订的协议,对于法人而言,合同的签署是指法定代表人的签名,如果不是法定代表人的签名,而是法人的其他人员签名,此时一定要有法人的授权委托书方可签字,我们称为授权代表或委托代理人。 

  合同签署日期是判断合同成立的依据。如果该合同不属于经批准才生效的合同,签署日期就成为合同生效的依据。所以,审核本《协议》时,不能忽略了签署日期。 

上一篇: “以案释法”合同审查案例五        下一篇: 2020以案释法案例四